精神背景

関西ペイント株式会社由岩井勝次郎創立於1918年

關西塗料公司由岩井勝次郎創立於1918年。

岩井勝次郎,1863年(文久3年)生於京都郊外的龜岡地區。他的幼年時代,日本正值剛擺脫漫長的封建社會,經過1868年的明治維新,開始向近代化邁出第一步。他早年離鄉到大阪,踏上經商之路。他立志要成為一個商人,靠自學成才掌握了經商知識和精通了外國語言。

在岩井勝次郎的身體裡深深播下了父親“要成為國家有用之才”和母親“天大的困難都得忍耐”的教誨之種子。

在岩井勝次郎的青年時期,日本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還非常貧窮,國家的工業政策的核心是從海外進口商品和原料,經過加工再出口到國外。岩井勝次郎開始只是一個貿易商,後來他認為僅僅依靠對海外商品的進口等貿易對日本的發展貢獻不大,得想方設法製造出不遜於外國商品的優質產品來。為實現這個願望,他將自己從事貿易所獲得的利潤進行投資,創建了包括關西塗料在內的6個生產企業。

岩井勝次郎認為,經營的根本是在追求利潤的同時必須為經濟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為此,他始終將經營的道義性和公共性放在首位。

岩井勝次郎貫在徹落實這一理念的過程中,經受了諸多嚴峻考驗。 20世紀的20年代到30年代,席捲全國的經濟大蕭條的風暴曾使他的很多實業陷入了危機。關西塗料也不例外。許多企業開始倒閉或撤退。但岩井勝次郎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企業的經營決不能因一時一利益而興廢。

這段時期,支撐著他精神的是“禪”。佛教哲學認為人生的終極目的是得到對生與死的“悟”,“禪”就是指通過“坐禪”的行為,領會對生死問題的“感悟”。岩井勝次郎通過坐禪,下決心經努力排除各種雜念,以貫徹自己的經營理念;出現問題就開始坐禪思考,沒有問題也坐禪思考。許多年後他感悟到:所謂“經營”歸根結底在於“人”,人又只有藉精神之修煉方能成為一個經營者。所以他認為通過“禪”可形成人格,於是在1933年投入個人巨額資財,於京都的郊外開設了“長岡禪塾”。

如今關西塗料擁有許多志同道合的員工,發揮卓絕的技術開發力,向世界市場推出了無數有魅力的產品。

然而,關西塗料真正突出的地方並不僅限於這些產品和技術,更重要的是在於不斷創新產品和開發技術的一股肉眼看不見的力量。這力量是什麼?這力量就是我們的創業者終其一生、一直堅持奉行的道義性之經營理念。這個理念一直被傳承至到今天。岩井勝次郎曾說過:“只要對公司有益的事,無論自己地位高低,都要坦承佈公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只有公司每個成員能夠暢所欲言,才會有經營的民主化;也只有這樣的公司,才能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岩石勝次郎是這樣想的,他的想法已深深紮根於關西塗料;換言之,他的思想已經成為關西塗料企業文化的淵源,至今仍被10,000多名關西塗料的職工傳承著。

回到頂部